驚覺有掉髮跡象的您一定會急著上網搜尋任何有可能的預防及治療方法。掉頭髮真的會很令人沮喪,可能還會想試一些偏方來搶救落髮,在找尋有效的方法中,您可能會搜尋到一種名叫微針療法或微針滾輪療法。

這是目前在國外還蠻普遍針對皮膚和頭皮的療法,若您開始覺得頭髮有稀疏的現象,也許可以試試。然而,在開始試驗新方法之前,最好還是要先了解新療法所可能延伸的利弊或是副作用。

所以在當白老鼠之前,本篇會分享關於微針療法的一些資訊供您參考,希望您能花點時間將本文讀完,相信您會更了解這個新療法,像是它的原理、可能要花費的成本等等,另外也會提供它對於皮膚的優缺點,讓您權衡看看是否值得一試。

 

微針療法的運作原理

微針療法是一種皮膚和頭皮美容技術,它是利用微針滾輪上許多微小的針頭刺激皮膚,細微滾動針刺同時,還能刺激真皮層膠原蛋白及纖維母細胞的增生,此種微創使用”微針”進行微刺動作,不僅”微創傷”癒合迅速,且不留疤痕,在修復過程促進了皮膚健康和彈性。這種療法可以在美容診所由專業人士進行較為精準的療程,當然現在市面上也有販售此種滾輪,可以在家DIY,但是可能就沒有專業人士和器材使用下精準及有效。

 

誰適合作微針療法呢?

隨著您皮膚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增加,它會變得更有彈性、緊緻和年輕。 對於任何有皮膚問題的人來說,微針過程可以恢復皮膚健康活力。皮膚科醫生經常推薦微針作為治療如痘疤、皺紋以及有掉髮問題的解決方法之一。不過治療方式有很多,還是記得與您的皮膚科醫生討論哪種方法適合您的皮膚狀況。以下針對掉髮問題來淺談它與微針療法之間的關係。

 

雄性禿與微針療法的關係

有在看我們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掉髮的原因有很多,另外不同掉髮階段或期望改善的程度不同,都有相對應的療程方法。而最常見的掉髮原因就是雄性禿髮,不論男女都可能受其困擾。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透過全方位的頭皮頭髮護理來改善和預防,另外也可以結合微針療法。

雄性禿不會造成全面性的掉髮,而是局部範圍的落髮,隨著時間某些區域髮量會開始變得稀疏。如果沒有及時做預防措施或接受治療,這些特定範圍的頭髮就會完全掉光,形成我們常看的地中海型禿或前額禿,甚至最後兩個區域一起掉光!

對男性來說,雄性禿常見的掉髮區域就是前面提到頭頂髮旋的部分和前額髮際線,這兩個區域就會是微針療法主要想加強改善落髮的地方。

對於女性雄性禿來說,最常見的掉髮區域就是頭頂分髮線,也就是頭髮往兩側梳開的分線,這種形式的掉髮會發現頭髮覆蓋頭皮的效果變差,造成分髮線愈來愈明顯,愈來愈寬,這時就會想換個分線梳開頭髮,結果發現新的分線也變得愈寬愈明顯,就表示整個頭髮分佈密度降低,已經開始變得愈來愈稀疏。

造成雄性落髮的元兇就是一種名為雙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 (簡稱DHT)的雄性賀爾蒙在搞鬼,它主要功能是調節身體男性特徵。無論男女老少都會生成DHT,男性又會比女性生成較多此賀爾蒙。另外DHT濃度會在人生不同階段而有所不同,約莫從青少年時期開始,逐年呈現上升的趨勢,隨年紀的增長,DHT會開始攻擊毛囊,減緩頭髮的生長而形成雄性掉髮。拜科技進步所賜,雄性禿可以透過多種預防方法來抑制甚至改善,逆轉掉髮人生!
那麼,本文的重點問題來了,究竟微針療法能否治療雄性掉髮呢?

 

利用微針療法來改善雄性禿的優缺點

在考慮使用微針療法來改善雄性掉髮之前,我們先來探討這個方法的優缺點:

優點:

  • 若掉髮者有在使用任何頭皮護理液(包括紳仕制所的紳層甦活精華液),或是使用含有藥用成分Minoxidil的生髮水(如落健),透過微針滾輪來刺激毛囊可以讓頭皮較容易吸收這些護理成分,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 微針療法還可以促進頭皮中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生成,透過增加皮膚細胞產生這類型蛋白質可以幫助您的頭皮保持強壯和健康。

 

缺點:

  • 雖不常見,但微針療法還是有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如皮膚紅、腫或是輕微的出血。若膚質較為敏感或是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在選擇此療法前記得跟專業醫師詢問是否合適。
  • 專業的微針療法費用不低,數千元到上萬花費都有可能。當然,現在市面上很流行在家做DIY微針滾輪,不過效果可能較為有限。

 

小結

如果您是喜歡接受新興的治療方式,也許可以先購買微針滾輪在家DIY開始,搭配平常有在使用的健髮商品。不過請記得,想要有一頭健康的頭皮與頭髮,養成良好的習慣做好清潔與保養都是必須的。